欢迎来到招商宝-家居建材招商、家居建材加盟、家居建材代理门户网站!
[登录] [经销商/企业免费快捷注册] 招商服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二维码 网站地图
在线申请
我要加盟
我要招商
微信联系
官方公众号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国际动态>>
日本木材出口创41年来新高,中国是最大买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19-03-11 浏览量:5706 发布者:招小宝
招商宝
招商宝 查看详细加盟信息 > 标签:招商宝加盟 门店数量:100-300基本投资:10-20w

   板材,木材,家居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日本木材的进出口真相:中国需求拉动,日本木材出口创41年来新高;日本木材进出口并存,进口源于战后发展所需,出口是由于人造林过剩。

  相信很多人都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日本从不生产一次性筷子,完全依赖进口,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一次性筷子来自于中国。而且日本人还注意一次性筷子的回收,回收后制成纸浆, 再出口到纸浆紧张的中国。这就是日本森林覆盖率高的原因。”

  近年来,不少媒体对这样的说法进行过辟谣。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事实上,一次性筷子的木材基本上都取自杨树或者桦树之类的速生树种,即使算上损耗或者因为管理不善等引起的减产,将种植面积翻番,也才需要184万亩的林地。而前些年我国杨树总面积已超过1.5亿亩,那184万亩不过是零头中的零头。

  而前两天,一则日媒消息,再度炒热了这一话题。

  3月5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农林水产省公布的资料表明,2018年日本对外国木材出口总额达到了350.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05亿元),比2017年增长7.4%。其中对中国出口木材总额为158亿日元,比2017年增长9.3%。

  从最近5年的数据来看,中国是日本最大的木材出口目的地,已成为推动日本木材出口的主要牵引力,5年来日本出口到中国的木材增加4.6倍,已占到日本木材出口总额的45%。而同一时期日本木材的出口总额仅仅增加了2.8倍。

  但从评论区的画风来看,仍有一些网友对上述“古老”传言念念不忘……

  那么,日本木材的进出口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中国需求拉动,日本木材出口创41年来新高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显示,日本国产木材2018年350.7亿日元的出口额,已逼近1977年的366亿日元,甚至是1968年的顶峰(414亿日元)。《日本经济新闻》称,这创出41年来最高水平。

  日本林野厅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按品类来看,日本向中国出口的原木(即下图中的“丸太”)中,有超过八成都是杉树原木(Sugi)。杉木属于中低档木材,有刺激气味、黑心多、节疤多、色差大。占比从大到小分别为“杉木”、“其它阔叶树”、“扁柏”、“其它针叶树”和“日本落叶松”。

  而在日本向韩国出口的原木中,更具“高级感”的“扁柏”(ヒノキ,Hinoki,又称桧木)占到了主流。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针叶树原木进口国,从中国总进口量来看,日本所占的数量很小,但保持增加态势。

  目前,日本杉树原木对华出口价格为1立方米140~150美元(含运费)左右,与一年前相比提高约10~15美元。

  报道认为,中国大量采购廉价木材,是因为运输包装材料等领域的内需保持强劲;此外,还存在对美国出口的加工贸易需求。在美国,独户住宅用的木制围栏需求坚挺。据日本木材出口振兴协会介绍,“中国木材企业将日本的原木加工为木制围栏向美国出口的需求增长”。

  日本木材出口战略协议会会长堂园司干劲十足地表示,“希望以和中国的原木交易为立足点,今后在住宅支柱和房梁等结构材料方面也扩大交易”。

  记者注意到,2017年,是日本木材对华出口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为了保护环境,中国实施了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政府开始全面禁止天然林的商业采伐,中国对进口木材的需求开始暴增。同时,北美及热带等传统木材供应地木材价格不断上涨,相比之下,日本木材的价格及供应量都相对稳定,性价比高,这是中国加大进口日本木材的主要原因。

  这一年,中国修订《木结构设计规范》,确定自2018年8月起,日本产杉木将可用于中国木结构建筑。

  也就是说,本来偏中低档的杉木不符合作为中国建筑基本法规的《木结构设计规范》(旧版),不能用作木制建筑的梁柱,只能用来制作家具,或作箱包包装、托盘垫脚等产品的原料。

  而修订后的《木结构设计标准》,解决了日本不能大量对华出口木材的老大难问题,才给日本产木材的出口敞开了大门。

  日本一直是木材进出口并存的国家

  在大众印象里,日本素来以国土狭小,资源匮乏的形象示人。然而就木材而言,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森林国家。根据日本林野厅网站发布的《2016年度森林与林业白皮书》显示,日本的森林面积达到2508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森林蓄积量达到了49亿立方米。

  作为对比,国土面积是日本26倍的中国,截至2016年底的森林蓄积量约为151亿立方米。白皮书特别提到,日本在战后营造了大面积人工林,占全部森林的61.2%,而其中半数以上已超过10龄级,正式进入主伐期和资源利用期。

  进口是为满足战后发展之需

  据海外网报道,为满足战后经济发展建设的巨大需求,日本一方面发放造林补贴,砍伐不适用于作为本国建筑材料的天然林,转而大量种植适用于建材的杉树等针叶树种,补贴政策一直持续到1996年;另一方面,于1964年全面放开木材进口自由化的大门。

  进口木材质优价廉、供给稳定,促使日本木材进口量激增,再加上日元升值的影响,国内木材市场疲软不振,国产木材价格持续走低,严重挫伤了杉树等针叶树种所有者管理培育人工林的积极性。日本的木材自给率从1955年的95%跌暴跌至20世纪90年代的20%左右。

  直到1998年经济危机之后,日本国内需求减少,木材进口量随之下降。随着木材供应国的高品质木材逐步减少,价格抬高,日本进口木材从原木转向锯材、人造板甚至成品。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国产木材自给率不断上升,木材进口量进一步下降。

  出口源于人工林过剩

  硬币的另一面是,二战之后,日本天然林被大规模砍伐,耗费大量人财物力种植的人工林已经进入成熟期,却因树种单一、应用价值受限、人工和采伐运输成本高,得不到合理采伐,导致森林荒芜、树木疯长,森林质量明显下降。

  为了改善日本森林生态、解决国产木材过剩的问题,日本政府煞费苦心。一方面,鼓励国民使用国产木材,甚至效仿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推行禁止非法木材进口法案,将非法采伐的木材驱逐出日本市场,刺激国产木材价格和市场发展。另一方面,鼓励相关企业多用杉树当材料,开发利用生物资源。

  同时,日本也在摸索木材出口的路子,曾在1988年尝试性地向中国出口了400立方米木材,2002年出口了430立方米,2005年出口约1.7万立方米。但是,这一阶段日本出口的木材批量不大、总量不多,一部分出口还得到政府补贴,且不盈利,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活动。

  直到2010年左右,日本木材出口才迎来转机。2009年,日本发布《关于为粮食安全保障而促进海外投资的指示》,谋划新的海外战略。

  2010年,日本制定“农产品和食品出口推广计划”,其中就涉及“对农林渔业者的支援”的内容。同时,政府建立专门的积极支持机制,推动农产品出口。

  2013年开始,木材出口策略初现成效,日本的木材出口量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一年,日本出口原木23万立方米,其中出口中国11万立方米,而2012年这一数字只有5万和1.5万立方米。

  2016年,日本对中国的木材出口额超过其他出口目的地,高居第一,总额高达90亿日元,是5年前的约3.8倍。

  2017年,为了进一步扩大木材及其产品出口,日本林野厅制定《木材与木材产品扩大出口方针》,详述了农林水产省加强林产品出口力度的战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文件中,日本林野厅计划将目前低质、低价的杉木原木出口,转变为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为此需要做的是:

  “加大对有需求者的宣传(PR)力度,提高日本产木材的认知度,根据出口国/地区的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和品牌化,促进室内装修用途的销售等。”

标签: 板材,木材,家居
招商宝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招商宝”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招商宝”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 使 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招商宝”。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它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 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 网 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3.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0592-7761730 4. 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本站为网友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