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招商宝-家居建材招商、家居建材加盟、家居建材代理门户网站!
[登录] [经销商/企业免费快捷注册] 招商服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二维码 网站地图
在线申请
我要加盟
我要招商
微信联系
官方公众号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国际动态
日本对美国硬木进口变化背后,是家居行业的苦苦挣扎
来源:亚洲板材与家具 时间:2019-06-25 浏览量:6022 发布者:招小宝
招商宝
招商宝 查看详细加盟信息 > 标签:招商宝加盟 门店数量:100-300基本投资:10-20w

   板材,木材,家居,硬木

 

  图片来自“123rf.com.cn”

  2019年,缓慢的经济增长和工资上涨不能驱动出显著的需求,硬木向日本的出口看来与国家整体经济健康相关,它一直停滞不前。2020年东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的建设,硬木业可能在向日本出口方面有所斩获。

  2018年美国硬木锯材向中国和越南的出口吸引了业界人士的莫大关注——这很好理解:向中国的出货量已从创记录的新高急剧下跌,而向越南的出货量已上升至创记录的新高。但是从升降的比例来看,截至2018年9月底,在5个最大的亚洲市场中,向日本的出货量出现了最大幅度的下跌(-15%)。以现在的出口步伐来看,2018年硬木锯材向日本的出口量将是近8年来最低的。

  视角

  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初期,日本是美国硬木在亚洲的主要市场,在那段时期向日本的年度出货量一般都多于向台湾、香港、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的出货量。自80年代以来,每隔几年向日本的年度出口就翻番,但是在后继的10年,它大幅下降。最终在2000年,中国大陆对美国硬木的采购量超过了日本;2004年,台湾的采购量接近向日本的出货量;2006年,向越南的出货量超过了向日本的出货量。

  硬木锯材的用途

  根据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中心的资料,由于日本国内硬木只占其年度全部用量的5%,因此该国严重地依赖海外硬木锯材。出口到日本去的美国硬木锯材中约70%用来生产家具,而另外的30%用于生产地板和其他特定用途。对日本的硬木进口来说,美国是仅次于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出口国,并领先于中国(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中心、日本农林渔省)。

  主要的树种配比变化

  美国硬木出货到日本的主要树种木材的配比已随时间变化,例如,截至2018年9月底,胡桃木占向日本出货量的25%,领先于所有其他树种木材。但是在10年以前,胡桃木只占到向日本全部出货量的13%,落后于白橡木、赤桦木、白蜡木,只略领先于鹅掌楸木和枫木。

  胡桃木

  1988年,美国胡桃木向日本的出口达到创记录的24,000m3(10.2百万板英尺)(当年美国向日本的全部出口量也刷新记录),但是第2年就缩水了,在其后的22年里,只有一年超过10,000m3(4.2百万板英尺)。但是自2013年来,年出货量保持在10,000m3(4.2百万板英尺)以上。2018年初,胡桃木向日本的出货量下降,但是到夏季和秋季有反弹现象,至9月底使合计出货量比2017年同期水平提高了7%。

  白橡木

  80年代中期,美国白橡木向日本的出口稳定上升,接着在90年代初期起起落落,1997年达到63,000m3(27百万板英尺)。1997年,白橡木是美国硬木树种木材向日本出口最多的树种木材,占美国向其全部出货的25%。同年只有赤桦木和“其他温带”树种木材略为接近白橡木向日本出口的数量,而枫木、樱桃木、桦木、山核桃木和榉木向日本的合计出货量只占到11%。但在1998年,白橡木的出货量大幅缩水,并且之后的10年里一直趋向下降。2009年,它的出货量降至24年来的新低,仅为4,000m3(1.7百万板英尺),但是到2017年又反弹至12,000m3(5百万板英尺)。截至2018年9月底,白橡木向日本的出口量下降了23%(主要由于第一季度的采购量下降)。

  白蜡木

  1988年,白蜡木向日本的出口达到峰值95,000m3(40百万板英尺),但自那时开始趋向急剧下降。1989年至1999年间,其向日本的平均年度出货量为40,000m3(17百万板英尺),随后的2000年至2010年间,下降到年均9,000m3(3.8百万板英尺)。自那以后,对日出口缓慢上升,2014年达到13年来的新高。随后的两年里,白蜡木对日本的出货量重新略趋下降,尔后在2017年略转上升。2018年,白蜡木向日本的月度出货量上上下下,每3个月趋向峰值,不过今年迄今对其的出货量较之2017年同期下降了19%。

  红橡木

  80年代后期,美国红橡木向日本的出口也达到峰值,为178,000m3(75百万板英尺)。那个时期日本经济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5%,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好几个产业都在复苏(维基百科)。但是这个出货量是反常的,在之前的4年,红橡木对该国的出口平均每年只为35,000m3(15百万板英尺)。与白蜡木一样,在过去的30年中红橡木也同样大幅缩水。1989年至1999年间,红橡木向日本的平均年度出口为29,000m3(12百万板英尺),之后10年对其的平均年度出口仅为2,700m3(1.1千板英尺);在前几年红橡木向日本的出口略有反弹,2014年达到17年来的新高,但是2017年它向日本的出货量下降了9%,截至2018年9月底,合计出货量下降了16%,是18个月来最低的。

  鹅掌楸木

  80年代后期,美国鹅掌楸木向日本的出口稳定,但是自那以后就明显趋向下降,2008年降创记录的新低,仅为3,800m3(1.6百万板英尺)。2017年,鹅掌楸木占美国硬木向日本的出口份额比90年代时下降了5个百分点,如同赤桦木和樱桃木一样跌到谷底。2018年上半年较之下半年,鹅掌楸木向日本的出口趋向好一点,9月的出货量是今年的第2低,仅好于2月,9月是向日本出货最少的一个月。截止2018年9月底,鹅掌楸木向日本的出货量下降了6%,自5月以来一直趋于下降。

  硬枫木

  在80年代初期,硬枫木是美国硬木锯材向日本出口最多的树种木材之一,但是这个趋势没有持续多久。例如,1997年硬枫木在向日本出口最多的树种木材中只居第6位,10年以后,在向日本出口最多的树种木材中它仍居第6位。2017年,硬枫木在向日本出口最多的树种木材中位居第8位,对该国的出货量只略多于樱桃木。虽然数量仍旧较少,但2018年对日本的出货量却是几乎4年来最强劲的,截至2018年9月底,它的合计出货量较之2017年同期增长了4%。

  樱桃木

  樱桃木向日本的出货量一直很少,从未达到过年度6,000m3(2.5百万板英尺)。3个最大的年度出货量中有两个出现在2013年以后,但是2018年向日本的出货量是历来最强劲的,这表明未来日本对它的需求将增强。2018年9月美国农业部全球农业信息报告作了相似的预测,该报告认为,樱桃木在日本越来越被认同,在今后的几年中,对它的消费预计将有所增长。

  经济驱动力

  国内生产总值(GDP)

  随着日本经济艰难挣扎,它对美国硬木的需求下降,不过日本仍然是世界第3大经济体。据“经济聚焦网站”(focus-economics.com.)报道,2018年和2019年,日本经济预计将增长率仅为1%,而到了2020年和2023年间,预计平均增长率将仅为0.6%。

  “经济聚焦网站”认为,分析家们把90年代称之为日本“失去的10年”,那时经济增长明显地从强劲的80年代跌下来。日本背负巨额的预算赤字,用于投资大规模的公共工程项目试图刺激经济增长,但是成效甚微。在此以后,日本政府着手许多结构性改革,旨在减少金融市场上的投机,同时也导致了日本多次陷入通货紧缩。

  就业和工资

  自2009年起,日本的失业率一直缓慢地下降,9月达到2.3%,此前8月是2.4%。目前该国的失业率已低于1%,这是由于终生雇佣(大型企业)的理念所致,不过终生雇佣并不是法律。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随着失业率的下跌,这个理念经受着考验,工人们一直更频繁地跳槽来寻求更高薪水和更短工时的工作。2018年9月,工人工资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预计2019和2020年将有约1.5%的上涨。

  前景

  2019年,缓慢的经济增长和工资上涨不能驱动出显著的需求,硬木向日本的出口看来与国家整体经济健康相关,它一直停滞不前。2020年东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的建设,硬木业可能在向日本出口方面有所斩获,它能补偿该国消费税调高2%所带来的损失,这项税率调升预定在2019年秋天实施。上次日本消费者承受较高的消费税率时(2014年),该国经济就出现了一次短暂的衰退,在税率调升后的两年里硬木对它的出口下降。

标签: 硬木进口,家居行业
招商宝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招商宝”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招商宝”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 使 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招商宝”。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它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 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 网 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3.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0592-7761730 4. 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本站为网友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