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招商宝-家居建材招商、家居建材加盟、家居建材代理门户网站!
[登录] [经销商/企业免费快捷注册] 招商服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二维码 网站地图
在线申请
我要加盟
我要招商
微信联系
官方公众号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建材百科
瓷砖铺贴工艺流程是怎样的?瓷砖铺贴方法及注意事项介绍
来源: 时间:2020-06-29 浏览量:3777 发布者:招小宝
招商宝
招商宝 查看详细加盟信息 > 标签:招商宝加盟 门店数量:100-300基本投资:10-20w

  瓷砖是家居装修中不可少的一项材料,但瓷砖铺贴可是一项技术活,瓷砖怎么铺贴好呢?由于瓷砖的种类、款式、规格多样,应用空间也不同,因此瓷砖铺贴工艺也不尽相同,瓷砖铺贴工艺方法如何?瓷砖铺贴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瓷砖铺贴工艺流程

 

  一、瓷砖施工色彩形式搭配

  1、瓷砖施工色彩搭配

  在实际使用中通常是几种方法同时运用。在具体铺贴中,色彩的搭配应确定一种颜色为主色调,与另一种或几种颜色组成主次关系分明的搭配,切忌各种色彩分量相等搭配。

  原则1:深色和浅色搭配,如黑与白、深与浅、深绿与浅灰都可以搭配使用。

  原则2:相似色搭配,如黄与绿、红与紫、红与橙、橙与黄。

  原则3:同类色搭配,如浅黄与深黄、黑色与灰色的搭配。

  原则4:冷色与暖色的搭配,冷暖色的关系是依靠对比,由人的自然生活经验而产生,搭配起来也很有特色。

  原则5:无极色与颜色搭配,黑、白、金、银、灰被称为无极色,它们可以和任何颜色进行搭配。

  原则6:对比色的搭配,比如红与绿、黄与紫、蓝与橙、黑与白。

  2、瓷砖施工形式搭配

  形式的搭配应该追求大统一、小对比的原则。当然,具体的搭配应用还要结合周围环境以及使用者的喜好 等因素来合理进行。

  原则1:大与小的搭配,在面积的大小对比中追求搭配上的平衡。

  原则2:方与圆的搭配,形态上的搭配点缀,能够取得大面积的协调效果,避免单调乏味。

  原则3:点与面的搭配,点面结合可以避免铺贴上的简单乏味。

  原则4:长与短的搭配,在大同里取得差异,对比中产生变化。

  二、瓷砖铺贴组合方式

  1、横铺或竖铺

  2、组合式铺贴

  3、工字形铺贴

  4、菱形斜铺

  5、“人”字形不规则铺贴

  三、瓷砖铺贴工艺形式

  1、干铺法

  地砖理论上讲应该采用干铺法,把基层浇水湿润后,除去浮沙、杂物。抹结合层,使用一比三的干性水泥沙浆,按照水平线探铺平整,把砖放在沙浆上用胶皮锤振实,取下地面砖浇抹水泥浆,再把地面砖放实振平即可。

  2、湿铺法

  与干铺法的区别是将一比三的干性水泥沙浆替换为普通水和水泥沙浆。采用湿铺法的瓷砖地面有可能产生空鼓与气泡,影响地面砖的使用寿命,但是由于湿铺法操作简易,且价格较低,所以现在很多家庭仍然采用湿铺法铺贴地面。

  Tips:墙砖只能湿铺;地砖干铺、湿铺均可,大地砖一般干铺,而地面非大砖及对厚度有要求的地方(有时直接用素灰粘贴)建议用湿铺。干铺法多用于客厅、卧室的空间,而湿铺法用于卫浴和厨房,与墙面铺法相近。

  采用干铺法有效地避免了地面砖在铺装过程中造成的气泡、瓷砖空鼓脱落等现象的发生,但是由于地面砖干铺法比较费工,技术含量较高,所以一般干铺法要比湿铺法的费用高很多。

  

瓷砖铺贴方法及注意事项

 

  四、地砖铺贴工艺流程

  1. 基层处理:将尘土、杂物彻底清扫干净,不得有空鼓、开裂及起砂等缺陷。

  2. 弹线:施工前在墙体四周弹出标高控制线,在地面弹出十字线,以控制地砖分隔尺寸。

  3. 预铺:首先应在图纸设计要求的基础上,对地砖的色彩、纹理、表面平整等进行严格的挑选,然后按照图纸要求预铺。对于预铺中可能出现的尺寸、色彩、纹理误差等进行调整、交换,直至达到最佳效果,按铺贴顺利堆放整齐备用。

  4. 铺贴:铺设选用1:3干硬性水泥砂浆,砂浆厚度25mm左右。铺贴前将地砖背面湿润,需正面干燥为宜。把地砖按照要求放在水泥砂浆上,用橡皮锤轻敲地砖饰面直至密实平整达到要求。

  5. 勾缝:地砖铺完后24h进行清理勾缝,勾缝前应先将地砖缝隙内杂质擦净,用专用填缝剂勾缝。

  6. 清理:在家装贴瓷砖施工过程中随干随清,完工后(一般宜在24h之后)再用棉纱等物对地砖表面进行理

  五、墙砖铺贴工艺流程

  1. 内墙砖:

  内墙砖为釉面陶砖,施工前应泡水两小时以上,让墙砖浸透水再阴干,然后才能铺贴,应采用湿贴法施工工艺,水泥砂浆使用2:1的配比,使用白水泥或专用勾缝剂进行勾缝,砖与砖间的缝隙应很小。不能使用纯水泥贴墙砖,这样容易产生空鼓或造成墙砖破裂。[详细]

  2. 外墙砖:

  外墙砖多为瓷砖,一般不用泡水,也采用湿贴法2:1水泥砂浆施工工艺,但水泥砂浆中应加入少量801胶水,以增加粘贴强度,一般使用纯水泥勾缝,砖与砖间的缝隙要求在8—10mm左右。贴墙砖时应对基层充分润湿,墙面弹水平标志线,挂垂直校准线,同时还应检查表面平整情况,铺贴完毕24小时内应进行勾缝处理。

  3. 高级墙砖:

  高级墙砖铺贴工艺中要求首先对基层使用1:1水泥砂浆打底,表面拉毛处理,然后使用专用墙砖粘贴膏进行铺贴,这种施工方法成本较高,一般家庭装修不建议采用。

  六、瓷砖辅料用量计算

  瓷砖辅料:水泥、砂子(中砂)、建筑用胶(108胶、乳白胶、无苯万能胶、玻璃胶、发泡胶)、填缝剂(勾逢剂)、腻子、砖头、十字架(瓷砖定位器)、阳角线。[详细]

  用量计算:砖的数量=(装修面积/每块瓷砖面积)×(1+3%),既是施工时所需要的瓷砖块数,其中3%是施工损耗量。铺贴瓷砖时所用的铺料主要有:水泥、白水泥、中砂、107胶水等,铺贴地面瓷砖每平方米约需要普通水泥12.5kg、中砂34kg;白水泥是铺贴后插缝处理用,每平方米约需要0.5kg;墙面砖每平方米需要普通水泥11kg、中砂33kg、石灰膏2kg。

  编辑总结:瓷砖铺贴是泥瓦工程中的重要工序,现在的墙地砖不但品种多样,在铺法上也讲究技巧,好的铺贴工艺不仅可以延长墙地砖的使用寿命,更是可以给家增加美感。以上为您提供瓷砖的铺贴工艺,这样,您在监工的过程中,也能了解一二了。

标签: 瓷砖铺贴工艺流程,瓷砖辅料用量计算,瓷砖铺贴方法及注意事项介
招商宝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招商宝”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招商宝”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 使 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招商宝”。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它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 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 网 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3.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0592-7761730 4. 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本站为网友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