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招商宝-家居建材招商、家居建材加盟、家居建材代理门户网站!
[登录] [经销商/企业免费快捷注册] 招商服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二维码 网站地图
在线申请
我要加盟
我要招商
微信联系
官方公众号
商务合作
商务合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洗碗机线上线下两重天,方太西门子美的海尔分野
来源:家电圈 时间:2020-07-13 浏览量:13547 发布者:招小宝
招商宝
招商宝 查看详细加盟信息 > 标签:招商宝加盟 门店数量:100-300基本投资:10-20w

  

图片来源于:康赛特厨电官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文章来源于:家电圈,作者:华辛

  不过短短几年时间,洗碗机在中国厨电市场上异军突起,在中国家电产业一马当先,实现了从产品上市、推广到消费市场引爆的一连贯落地,市场规模放大、消费需求活跃,成为众多追求品质生活家庭的厨房必需品之一。

  市场消费的引爆,也直接带动了洗碗机品牌企业竞争格局的持续分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线上、线下市场的两重天格局,以及美的、西门子、方太、松下、海尔等多品牌的分野。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5月10日,洗碗机线上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增长54.67%、39.42%;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同比下跌8.89%、9.69%;线上大涨,线下微跌的市场消费分化格局,放在整个家电产业,在凸现洗碗机品类的抢眼表现同时,也表明线上线下不同主流消费群体的行为分化。

  在洗碗机线上市场,从零售量维度来看,美的系基于多品牌策略,实现了销售量、销售额的全面领先,实现了消费市场一马当先。不只是领先第二名西门子超22个百分点,还将方太、松下、海尔、九阳等对手轻松超越。并且将云米、惠而浦、华帝、老板等品牌的市场份额,压缩在1%左右上下波动,上涨难度不小。

  在线上市场,还可以看到,美的系的领先,除了得益于产品种类覆盖全,涉及台式、嵌入式、水槽式等多种品类;同时美的产品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也颇具竞争力。美的品牌洗碗机均价为2932元;华凌品牌洗碗机均价为1435元;而西门子品牌均价为4991元,方太品牌均价更是高达6006元。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作为日本家电产业的标杆品牌,松下洗碗机线上均价也只有2836元,比美的洗碗机均价还要低。这说明其正在中国线上市场采取低价竞争策略,希望在中国洗碗机市场分食"一杯羹"。

  在洗碗机线下市场,从零售量维度来看,西门子、美的、方太三强领跑,老板、海尔、华帝、松下等品牌则被甩在身后。其中,西门子的市场占有率更胜一筹,市场份额比排名第二、第三的总和还要多,方太与美的则不相上下,但方太零售额更胜美的一筹。

  老板虽然在线下市场占比,高于海尔、华帝等品牌,但份额占比也只有个位数。事实上,作为专业厨电阵营的领军企业之一,老板近年来在做大吸油烟机业务之际,错过了在洗碗机品类上的系统布局和全面抢夺。这也给其它厨电企业发出了警示:

  那就是,在当前这样一个市场持续多变、消费持续多变的时代下,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必须要顺势而变、积极应变,千万不能守着过去的成绩、优势,沉迷于单一品类的独大,而忽视对于未来的拥抱,以及新品类的全面抢夺。

  此时,企业必须要从一个品类的行业领先,推出一系列原创新品类、新赛道、新业务,才能更好地迎接挑战,保持持续领先优势。

  在线下市场,各家洗碗机的零售均价远高于线上市场。其中,方太品牌7256元的高均价,在主流品牌主流市场的争夺中最抢眼。西门子均价6532元、美的均价4060元,海尔均价3173元。这一现象说明,洗碗机企业在线上以价格抢规模,线下以产品谋利润。

  洗碗机于线上、线下市场两极分化,以及方太、美的、西门子、海尔,还有老板、华帝、松下,甚至小米系等企业市场竞争持续分化的背后,则是洗碗机市场规模增速放缓,不同类型产品的竞争加剧。

  目前洗碗机市场整体规模距百亿仍有一定的差距,零售市场在60亿左右,而商用市场规模不到10个亿。如果在规模迟迟不能放量上涨的背景下,所有企业未来都会进一步采取"放价冲量"的策略。

  那么,线上的价格战还将持续,具有价格优势的台式机将会进一步放量冲规模。据悉,方太还推出了单槽式的水槽洗碗机,也是希望可以迎合更多场景用户的需求。

  事实上,洗碗机在中国家庭的消费引爆,当年得益于水槽洗碗机的教育和推动,又依托于嵌入洗碗机的铺垫和基础,最终则在各个企业的差异化竞争路线下,孵化出台式洗碗机、台嵌两用式、抽屉式等一系列新品类,充分立足中国厨房场景的需求进行了品类和营销的创新。

  此外,这几年在中国厨房增长迅速的集成灶等产品,也开始植入洗碗机的功能,最终各方合力下带动了产品市场的跨越式发展。(*本文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 洗碗机,方太,西门子,美的,海尔
招商宝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招商宝”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招商宝”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 使 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招商宝”。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它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 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 网 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3.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0592-7761730 4. 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本站为网友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